合作交流
国际项目
首批“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学员在中飞院结业
发布时间:2021-12-22点击数:

首批“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学员在中飞院结业

12月20日,国家“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课程结业典礼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通过线上举行。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来自老挝、越南、柬埔寨三国的52名学员全部结业。此项目涉及机务维修、空中交通管制和飞行签派等民航专业。该项目的顺利结业,标志着中飞院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

2016年3月,中国和湄公河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澜湄合作机制。2020年1月,中飞院积极申报国家“澜湄合作”援外培训项目并获批,承担了“澜沧江和湄公河沿岸国家民航管制员雷达管制培训”“基于能力的澜湄国家飞行签派员培训”和“澜湄沿线国家民用航空器维修专业人才培养”3项任务。

此次结业典礼上,柬埔寨民航副国务秘书辛恩·钱塞雷武塔、老挝民航局局长维榭·申科汉姆以及越南航空学院校长阮氏海恒均表示,非常感谢中飞院为此次培训作出的贡献,希望中飞院继续为其培养各类民航专业人才,帮助其解决现阶段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我们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这次的合作是一个好的开始,为将来在航空领域各个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后我们也必将在新的领域展开更多更紧密的合作”中飞院副院长唐庆如说。“澜湄合作”援外培训项目是中飞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体现,也是独立开拓地面专业国际培训的又一次实践,对于实现国际化办学、建成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具有重大意义。

中飞院是中国唯一为海外培养民航飞行员的学校,是亚洲第一个入选国际民航组织“未来航空人才计划(NGAP)”的全日制大学。多年来,学院已为马里、贝宁、日本等国家培养了百余名民航飞行员和多批次机务维修、交通运输、空中乘务等民航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国际认可度高。“本次课程虽受疫情影响采用了线上教学方式,但学员们获得了与线下授课同等质量的专业知识,更大程度上得到了能力的提升”,中飞院副院长唐庆如说。

下一步,中飞院将基于与澜湄流域国家在民航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长期、良好的合作,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澜湄流域相关国家为先行区,设立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的机构和平台,向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

 

上一条: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开启“澜湄合作”航空培训新篇章

下一条:外交部“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