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拓宽中国化新视野,留学中飞院新征程”中飞院迎来首批全日制学历培养来华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3-10-17点击数:

    本网讯 张成伟 报道:近日,中飞院隆重举行了首批全日制学历培养来华留学生(以下简称留学生)的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首次招收30名留学生,分别来自柬埔寨、老挝、孟加拉和蒙古国,首批开设学历培养留学专业2个,分别是飞行器制造工程、交通运输(飞行签派方向),标志着中飞院建校67年来的历史性时刻。

作为中国民航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力高校,中飞院已成为全球民航职业飞行员培养规模最大、在世界民航有着较高影响力的高等学府。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学院依托自身优势学科和民航特色专业,主动融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依托国家“澜湄合作”平台和民航局“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校企合作,支持、配合国产飞机走出去和国家海外重大基建项目战略规划,大力开展对外教育培训,扩大来华留学生培养规模。

中飞院为贯彻落实民航局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重要任务,完成学院国际化建设水平重要指标,积极实施来华留学生教育。学院在非学历教育方面,充分发挥民航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服务国家外交战略,配合“国产民机出口”,大力开展“援外培训”,先后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了400余名飞行、机务、空管、签派、空乘等民航专业人才,得到了外交部和民航局的高度评价。学院在学历教育方面,发挥地处祖国西南的地理便利,以东盟为学院国际学生培养的优先方向,深耕“澜湄”区域,并逐步扩展到其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致力于为国际学子提供卓越的航空培训,推进“留学中国”民航品牌建设,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促进中飞院在更高水平上开放办学,奋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高质量发展,开启全日制学历培养的新篇章。

本次开学典礼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隆重举办旨在强调来华留学生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历史性意义,展现中国在航空领域的卓越发展。

(一)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

    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上,中飞院院长关立欣、副院长唐庆如、各机关单位及二级学院领导代表出席,共同欢迎留学生在中飞院迎来学习生活新篇章,开拓国际视野新征程。国际合作部主任罗军担任本次留学生开学典礼主持。关立欣院长代表中飞院致辞,柬埔寨王国民航局国务秘书LY SOVANNARITH先生致辞,教师代表及留学生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关院长致辞表达了对留学生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期望,他表示这次开学典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来华留学生培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希望留学生能够努力学习中国文化和专业知识,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的校纪校规,广交朋友,学好汉语,能够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今后回到各自国家民航领域工作做好准备,学院将为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术支持和生活指导,确保他们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得到良好的体验。


    柬埔寨王国民航局国务秘书LY SOVANNARITH先生表示对柬埔寨和中国在民航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表示感谢。强调两国长达65年的合作和友谊非常珍贵的同时表示柬埔寨民航局面临民航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短缺的情况,愿能和中方共同促进民航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知识和文化相互传输,友谊长存。


    教师代表雷李杰、谢尊两位老师都对留学生寄予殷切期望,能够充分珍惜在中国学习的美好时光,勉励学生追求真理,勇于探索,求知若饥。

 

    来自孟加拉国的SHAHID代表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留学生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表示来到中国留学生活充满了美好期待和对中飞院的真挚热爱,感谢中飞院给予他们来到中国学习民航专业知识的宝贵机会,感谢中飞院帮助他们快速融入了新的“大家庭”,坚信能够和来自其他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努力学习,珍惜校园时光,共同实现梦想。




    来自柬埔寨王国的PRAK代表交通运输专业(飞行签派方向)留学生表达了对中飞院给予的学习机会感激之情,他表示对飞行签派这个专业方向学习无限的憧憬和向往,虽然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但中飞院给予了他家庭般的温暖。在入学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参加了非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和老师同学共度中秋节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立志学好汉语,学好专业技能,将来能够成为传承中柬友好事业的使者。



    此次开学典礼使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会后进行合影留念。

 


(二)留学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留学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涵盖了“航空之梦”、“航空之心”、“航程相聚”、“云端共赏”、“蓝天探索”五个主题教育模块围绕中国传统文化输出教学管理、日常管理、心理健康、校园安全、法律法规等主题展开通过组织留学生参观校史陈列馆、广汉分院、模拟机中心、发动机中心、飞行签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和360度全景塔台等学院教学实训基地,开拓了首批留学生专业视野。入学教育系列活动还包括教学管理讲座、专业教师职业规划分享、普法教育宣传、社团纳新以及飞盘联谊比赛等,帮助留学生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理清学业规划,为他们未来的航空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入学教育活动期间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国际合作部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以跨文化交流为主线组织了中秋茶会话,让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感受到中秋佳节团圆的温馨和幸福的同时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中飞院将做好首批全日制学历留学生各项工作,打造“留学中飞院”品牌,积极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养民航飞行员、机务维修人员、飞行签派员和空中交通管制员等民航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让中国教育和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一起走向世界。(国际合作部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供稿)


 

 

下一条:2021-2022最新校历